返回首页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内外兼修 创建国际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高改芳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九万里风鹏正举。作为上海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的目标是比肩国际资管行业巨头。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展望新的一年,交银理财将一方面锻炼、培养好自身的权益投研团队,另一方面利用好“外脑”,与保险资管公司、公募基金积极展开合作。未来,要借鉴摩根大通等国际大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经验,让交银理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

  努力实现风险收益平衡

  中国证券报:交银理财市场定位如何?成立一周年之际,回头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展望新的一年,目标是什么?

  涂宏:在设立之初,我们为交银理财设立的定位是:服务于母行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定位于交通银行集团“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使命的核心承载者,成为全集团财富管理产品核心供应商,大资管业务创新发展的综合平台。同时,放眼中国大资管市场,定位于国内个人和机构财富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跨境财富管理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国内大资管行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引领者。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为交银理财设立的目标始终不变,就是在理财产品规模(包括受托管理的母行存量理财产品)达到11000亿元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转型发展,凸显财富管理的特色,努力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让优质理财产品惠及更多客户,创造共同价值。未来,要借鉴摩根大通等国际大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经验,让交银理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证券报:在境外市场普遍负利率背景下,境内的投资环境是否比境外好?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这种源于银行体系、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境外的投资机会如何?在股权方面引入海外投资者的可能性有多大?

  涂宏:目前全球很多国家政策利率已被推至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而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8%左右,从利差的角度看,境内资产对境外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除利差以外,境内外市场所处经济周期的位置、各国政府货币财政政策的差异等都是影响投资环境的因素,需要多维度动态观察,而不是仅单纯从利率水平来判断投资环境的优劣。

  境外投资并不意味着高风险投资,特别是在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化配置的益处良多,主要体现在分散风险,获取收益等方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变局,需要更多全球化投资视角。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

  从海外经验看,美国居民部门金融资产中海外配置比例大约为13%,而中国仅约5%。美国和日本海外组合投资占GDP比例分别为53%和85%,而中国仅为2.4%。因此,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境外投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居民境外投资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从各类金融机构特点看,商业银行在跨境业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有助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境外投资,帮助居民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目标。

  引入海外投资者方面,目前中国银行和东方汇理已经踏出共建合资理财公司的一步。交银理财的目标是成立一家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

  权益投资能力“内外兼修”

  中国证券报:多数市场人士预计,2020年银行业的息差会收窄。交银理财将如何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应对?

  涂宏:合理范围内的息差收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助于实体经济从疫情中快速恢复与发展,实体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进而会带动整个中国经济向好向上发展。

  当前市场,机遇与挑战共存。为了缓解资金成本压力,交银理财成立之初便做了战略部署:通过扩大客群基数与客群层次细分,差异化定价压降总体成本;通过借力交银集团平台优势及发挥自身投研能力,引导客户管理投资收益预期,建立与客户分享未来的“低业绩基准高实际收益”的长期服务关系。

  具体措施包括:搭建“固收类为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为辅”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对细分客群的触达能力和效率,使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与下沉。同时,加强渠道建设,坚持以母行渠道为主,直销渠道、同业代销等渠道为辅的“1+3”全渠道体系策略。并着力锻造核心能力,连接上下游,打造全方位一流投研能力。建立全品种、跨市场、全覆盖的投资研究体系,实现集团投研资源与外部投研成果优势互补。

  中国证券报:交银理财“委外”的实际进展如何?权益资产配置是否有设置上限?

  涂宏:理财子公司的确启动了部分策略的委外机构选聘工作,拟选聘的均为业内知名、业绩优秀、风控到位、投研较强的合作机构。由于理财子公司直接参与权益二级市场投资经验较少,所以目前加强了在策略开发、策略评估、策略实现等方面的人员配备,利用好外脑的同时,锻炼、培养好自身的权益投研团队。权益资产配置的上限需要结合各类资产收益率的情况而定,基于风险评价模型,辅以权益市场技术面、资金面、基本面等指标综合判定。

  中国证券报:保险资管公司由于追求长期、稳定收益,是否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需求更为匹配?银行理财子公司与保险资管公司合作的场景有哪些?

  涂宏: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方面,保险公司与公募基金各有优势。保险资管公司在风险管理、大类资产配置、多元化全品种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背景下,理财子公司可以在委托投资、资产配置等方面与保险资管公司形成互补。相较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在投研能力、系统建设等诸多方面存在优势,理财子公司可在权益投资、委外专户方面寻求与公募基金合作。

  积极拥抱监管 与合规同行

  中国证券报:交银理财为应对净资本管理办法做了哪些准备?净资本对风险的覆盖方面又有哪些考虑?

  涂宏:监管部门出台管理办法后,公司第一时间研阅,制定了公司净资本管理制度,并针对净资本的统计监测需要,及时开发相应的报表系统。净资本的风险资本计算覆盖了公司自营业务和穿透底层资产后的理财业务的风险资本。

  中国证券报:在理财子公司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各市场账户开立,并在开户完成后进行存量资产迁移。目前,交银理财进行了哪些市场账户开立及资产迁移?

  涂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交银理财积极落实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备工作,2019年12月3日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许可,并完成全国同业拆借中心交易账户开立工作。目前,交银理财具备以理财产品管理人名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条件,是业内第二家落实此项工作的理财子公司。

  2019年12月9日,交银理财在上海清算所开立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总账户”,并于同年12月31日顺利完成了母行移植产品上清所债券的非交易过户。

  2020年1月3日,交银理财完成首笔债券买入交易,成为首家在二级托管模式下开展银行间交易的金融机构。交银理财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与中债登、上交所、深交所等账户开立和系统对接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