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LF量缩价平 “降息”有待三季度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5日,央行如期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但较之到期规模,续做量大幅缩减,操作利率也保持不变。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降息”仍有可能,需要观察后续情况,在三季度“保就业”压力增大时,或需要央行协助加强逆周期调节。

  如期续做

  15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兑现了此前“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的承诺。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期盼的“降息”并未到来,此次MLF操作利率仍是2.95%。而且,续做规模大幅缩量。6月到期MLF共7400亿元,但央行仅续做2000亿元,从这个角度看,本月MLF净回笼规模达5400亿元。考虑到15日还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际回笼规模更大。

  从债市表现看,由于先前隐含了“降息”或是投放大额流动性的预期,央行公告出炉后,高开的国债期货走低,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也大幅缩窄。资金面表现有所分化,短端较为平稳,14天期以内Shibor全线下行,但中长端延续涨势。

  防空转套利

  央行为何大幅缩量续做?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原因在于市场需求较少。与政策性利率比较,银行在市场所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目前DR007和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均低于政策性利率,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在2.4%左右,因此大银行对MLF需求较少。特别国债和专项债还未大量发行,加上央行近期频繁通过逆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调节,使短期内流动性较充裕。

  至于为何不“降息”,颜色认为,此前市场利率过低,资金空转状况较为严重。目前央行目标是保证资金直达实体企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此前“滚隔夜”加杠杆、结构化存款套利等现象抬头。如果下调MLF利率,则市场利率势必随之出现一定幅度下调,将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巩固防范金融空转效果。

  此外,如果后续要压降LPR也不必然通过调降MLF利率实现。颜色认为,目前央行对银行让利实体的要求更加明显,未来通过压缩加点方式推动LPR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何时“降息”

  此次MLF续做缩量幅度较大,破除了此前对于降准空间被压缩的预期。但是颜色认为,6月降准概率仍然较小。此前持续降准导致货币乘数提高,使得金融体系对基础货币的需求并不大。由于财政在经济中循环往复的特征,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对流动性的增量需求没有想象的大。而且上月实施了降准的第二次操作,市场还需消化吸收。如果出现流动性紧张,中长期流动性可通过再贷款补充,短期流动性可通过逆回购补充。

  至于后期会否“降息”,颜色认为,年内依然有降的可能,但需逐月判断。如果疫情不出现严重反复,7月可能不降准也不“降息”。或许,要等到二季度数据发布后,待7月底再确定下一阶段货币政策重点。

  王青认为,MLF“降息”或于8月重启,年内MLF操作利率还有40个基点左右的下调空间。首先,鉴于海外疫情仍不明朗,下半年国内经济回到潜在增长水平会面临一定挑战;其次,海外疫情对我国出口的冲击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需要国内消费、投资发力对冲;第三,伴随7月毕业季到来,8月之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上升,届时逆周期调节料加强;最后,8月之后CPI涨幅或较快下行,通胀降温将为“降息”铺平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