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娴:中国资本市场的韧性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16日在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上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3月底4月初,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异常,中国资本市场却走出了一轮独立行情,充分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具有较好韧性,投资者的需求也比较旺盛。中国资本市场的韧性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在这种良好的市场基础条件下,证监会也推行了一系列新改革措施,包括新《证券法》的实施和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

  在注册制改革方面,王娴进一步提到,注册制的核心是信息披露,“在疫情冲击下,很多准备公开发行的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难以满足主板上市的财务指标,导致短期内上市无望。注册制推行后,原则上在企业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信息后,即使出现业绩下滑,但只要在披露文件中充分说明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在完成注册的必备程序后仍可实现公开发行,从而减少因疫情导致的企业正常扩大经营、投资资金短缺的问题。”

  王娴表示,注册制会完全按照市场化的定价原则,通过资本市场把最重要的要素资本按照发行人所处的行业成长阶段、盈利状况以及组织结构等进行合理地估值,合理地定价,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并推动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其他要素配置到相应的行业和企业,从而提高整个要素市场化的进程,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的过程中,资本市场要更好发挥在资本这一要素配置中的功能,资本要素的再配置能带动其他要素的重新配置,从而从全局上带动其它要素的有序流动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这对抗击疫情和整个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大的作用,是长短期结合的枢纽性的作用。”王娴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