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吉喆:一季度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网站5月1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一季度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严重,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

  宁吉喆称,在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的基础上,疫情倒逼了消费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升级,信息消费、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需求快速成长,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显现出强劲生命力。

  网购和快递逆势而上,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25亿件,同比增长3.2%,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23%。1-2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

  此外,新产业新产品增势不减。一季度,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服务器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5.3%、87.7%、29.3%,单晶硅、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半导体分立器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0.9%、52.9%、45.7%。3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8%、8.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