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显韧性 机构增持路径隐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半导体等五行业去年净利润大增

  4月29日,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收官。截至4月29日晚间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A股共有34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1%。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证券、半导体、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等五个行业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高增长。

  目前,A股共有3092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这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11万亿元,同比下降7.3%;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2.21亿元,同比下降19.02%。业内人士认为,除特殊行业外,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复工复产,业绩显露较强韧性。社保基金等重点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整体增持A股上市公司,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服务业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1506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逾10%

  Wind数据显示,已发布年报的公司净利润绝对值方面,有1962家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409家超10亿元,57家超100亿元。在净利润居前的上市公司中,银行、保险、石油化工、基建、钢铁、煤炭行业占比较大。以京沪高铁、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类公司,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类公司和以工业富联、海康威视为代表的电子制造类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有1506家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591家超50%,305家超100%,59家超500%。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证券、半导体、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等五个行业的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基建成为市场热点,与5G产业链紧密相关。包括零部件、应用技术、施工、电信服务商在内的上市公司都与新基建相关。随着5G商用逐步落地,这些公司订单量出现较大增长,在业绩中开始有所体现。

  年报发布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司中,现金分红成为绝对主力。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的比例急剧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10转10”及以上比例的公司均收到交易所问询、关注函。

  机构一季度整体增持A股公司

  从一季报情况看,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疫情影响。但多数上市公司通过转型线上化平台、加大网上直播营销力度等方式,增加营业收入。

  中国证金、中央汇金、中国证金资管、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是“国家队”四大主力。“国家队”、社保基金等重点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整体增持A股上市公司。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中,68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国家队”持股身影。“国家队”对这些公司整体进行小幅增持。有430家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社保基金持股情况,306家获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服务业获机构投资者青睐。

  从业绩表现看,受疫情影响,虽然有的上市公司在拓展渠道过程中,增加一定成本,净利润受一定影响,但是多数公司均不遗余力发挥创新优势,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其中,以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短视频制作、网络购物、“宅经济”、创新药、5G产业链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疫情期间,不仅创造较高额外收入,还培养了较高的客户黏性。

  对行业投资逻辑,付立春指出,受疫情影响,以口罩、防护服、医药等防疫物资类生产销售上市公司订单量大增。相关公司股价持续攀升,也使二级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新基建、5G产业链、半导体类公司受益于国产替代及传统行业线上化科技转型,有望取得较长高景气周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