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力争到2022年实现地面公交将与轨道交通协同发展

丁静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丁静)《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草案)》10日发布,贯彻“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发展思路,提出力争到2022年地面公交基本实现与轨道交通协同发展、精准服务、准时高效的目标。

  据介绍,北京市公交线网布局经过多年不断调整和叠加,仍存在线路层级不明确、重复度高、运行速度慢和换乘不便等问题。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颁布实施,北京市总体空间格局调整,再加上非首都功能疏解、轨道等其他交通方式快速发展,公交线网迫切需要调整和重构。

  规划草案充分运用大数据编制规划,以协同发展为方向调整地面公交的发展战略,力争实现准时高效目标。公交线网规划有了车辆、场站、路权等硬件支撑,运营调度、信息服务、配套政策等软件保障,将全面提高公交服务能力和品质,使乘客出行可计划、可预期。

  据介绍,本次公交线网规划,充分利用了各种大数据,深度挖掘乘客需求,以精准服务为导向优化线路。基于手机信令、公交IC卡、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大数据综合分析,工作人员识别出“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共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形成了“棋盘+环+放射”的地面公交骨架网络结构。

  根据规划草案,到2022年,地面公交专用道长度将达到1020公里,高峰时段地面公交干线平均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0公里,地面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9.5%。

  为更好地推进公交线网规划实施,北京市下一步将推进公交线网、公交专用道网、道路网三网融合,公交智能调度与线网规划同步实施,加快公交场站的规划编制和落实,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