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中金所要有序增加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4月10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当日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视频启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中金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中枢作用,有序增加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扩大市场深度,让金融期货成为助力金融机构平稳经营,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方星海表示,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领导下,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商业银行4月10日正式成为中金所的会员,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这凝聚了业界的智慧与汗水,标志着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

  利率是最重要的金融市场价格。作为利率发现和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国债期货是我国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2年、5年、10年三个关键期限产品的国债期货市场,市场运行良好,对提升债券现货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后,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国债期货工具管理利率风险、稳定资产价值;另一方面,在债券市场出现波动期间,还可以利用国债期货流动性好、成交快速的优势,分流债券市场抛压,平缓现货市场波动,从而促进债券市场整体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显著放大。在此背景下,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稳中有进,有效地服务了金融企业需求。一季度国债期货市场累计成交482.53万手、季末持仓14.14万手,同比分别增长72.50%、68.27%。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与最便宜可交割券的基差为贴水1.13%左右,期现价格联动紧密,较好地满足了机构风险管理的需求,提升了现货市场流动性,也为国债的顺利发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方星海强调,当前,我国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中金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发挥资本市场的中枢作用,有序增加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扩大市场深度,让金融期货成为助力金融机构平稳经营,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