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准帮扶、高效纾困——首都金融机构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王晓洁、张超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精准帮扶、高效纾困——首都金融机构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张超

  疫情来袭,位于北京市前门地区的商户悦咖啡负责人王虎一直为客流锐减发愁。

  “营业额下降,可房租、人工支出一点没少,现在咖啡生豆采购价格还涨了20%,短期现金流压力很大。”王虎说。悦咖啡在北京有6家门店,2月以来,各店销售额出现断崖式下降,北京旗舰店前门大街店收入跌幅超90%。

  3月初,王虎找到了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其提出融资申请。3月24日,国华担保联合北京银行为其提供了100万元信用贷款,担保期限为24个月。补上流动资金后,悦咖啡复工复产得到有效保障。如今,6家门店的销售额已回升至去年同期的25%。

  悦咖啡的融资案例,是当前金融业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为了给予企业更精准的支持,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各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除了央行的抗击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外,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提出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政策成效逐步显现。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获悉,截至3月18日,北京地区12家银行已向169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09笔,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65%。获贷企业中,中小微企业获贷金额占总金额的70%,中小微企业获贷公司数量占企业总数量的80%。

  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受惠的中小企业之一。作为一家蛋鸡养殖高新技术公司,德青源需要在短期内新增储存3000吨鲜鸡蛋以保障市场供应,急需资金采购生产物资和饲料原料。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延庆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为加快放款速度,工作人员创新尽职调查模式,工作电脑、个人笔记本电脑、手机“三屏并行”,仅用一天半便完成了从前期调查到贷款发放的全部流程,为企业发放首笔500万元信用贷款,并执行了优惠利率。

  科技创新手段也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金融机构在线业务的价值进一步凸显。1月20日至3月4日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为527家小微企业发放了9.94亿元贷款,其中在线受理和发放金额达9.04亿元,占全部金额的91%。

  互联网大数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拥有大量小微商户合作伙伴。依托平台上的商户交易量、点评数据积累以及行业模型和风险模型,美团联手银行共同完成对商户的联合授信,为复工复产的商户“雪中送炭”。

  “我们一下子就从美团平台贷到1000万元,是对当前现金流的及时补充,心里更有底了。”总部位于北京的云南风味餐厅云海肴创始人兼董事长赵晗表示。

  美团携手中国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天津银行等为多家商户提供了200亿元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包括云海肴、满记甜品、北京大鸭梨等品牌连锁优质商户。

  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纷纷推出助力小微为主题的抗“疫”产品。3月12日,北京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