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自贸片区“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助力战“疫”期间口岸“货畅其流”

武千妍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8日电(武千妍)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口岸相关部门,坚决保障疫情期间口岸物流高效安全运转,重点将区块链技术在港口提货和放货场景中扩大应用。

  据了解,在港口原有业务模式下,客户申领一票货物,需要涉及到提单、提货单、放箱单、设备交接单等文件,每一步都需要到人工窗口进行办理,不仅给客户带来不便,而且纸质单据也不便于流转、检索、存储和再利用,有时会产生争议,甚至可能出现票据造假,增加风控成本。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面对面模式存在聚集传播的隐患。

  去年4月,“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在大连口岸试上线运行,将原有的线下操作全部改为线上操作,实现提货过程中船公司放货、收货人(代理或车队)提箱和码头放箱整个流程的电子信息交互,提高提货效率,减少人为差错,节省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同时,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在核心单位建立分布式账本,形成安全、永久的交易记录,不可删除、不可更改,使船、港、货各方都能实时、安全、无缝地传递提货信息,实现全程留痕和全程可追溯,满足口岸业务中对放货操作的安全性、准确性和一致性要求。

  特别是在防疫期间,“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通过不断升级完善,加大应用实践、扩大应用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以赴保障口岸作业效率,做好战“疫”期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坚持口岸贸易便利化和航运数字化建设,加大“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等先进技术在口岸的应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服务领域,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大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