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抓住遏制新冠疫情蔓延“机会窗口”

凌馨 刘曲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2月21日电(记者凌馨 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说,当前全球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机会窗口”依然存在,但这一窗口正在收窄,国际社会需要迅速采取应对行动。

  在当日举行的世卫组织例行发布会上,谭德塞表示,尽管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相对较少,世卫组织对那些无法确定流行病学传播链条的病例感到担忧,例如有些感染者并无中国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

  谭德塞说,在中国境外,除“钻石公主”号邮轮外,韩国目前确诊病例数量最多,世卫组织正与韩国政府密切合作,以全面了解感染人数迅速增长的原因。另外,过去两天里,伊朗共有18例确诊病例和4例死亡病例。

  谭德塞说:“我们仍然担心,新冠肺炎可能会在卫生系统较薄弱的国家蔓延。”

  谭德塞强调,控制疫情蔓延的“机会窗口”仍然存在,但这一窗口正在收窄。他警告,“疫情可能朝任何方向发展”,只有抓住“机会窗口”,才可以扭转困局,避免严重危机发生。

  他呼吁国际社会在“机会窗口”完全关闭之前迅速采取行动,包括通过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同遏制疫情蔓延。

  谭德塞还宣布,为协调全球应对行动,世卫组织任命6名特使,在世界不同地区就这一疾病防控提供战略咨询并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谭德塞说,中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争取到难得机会。各国应继续做好防控措施,同时为应对可能发生社区传播做好准备。“我们绝不能在今后回首往事时,后悔我们未能充分利用现在有的机会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