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部门合力应对原材料涨价压力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之下,复工延迟和物流滞后带来的影响正在发酵。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原材料价格在近期有所上涨,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已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原材料价格上涨

  受疫情影响,近期多家企业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在上涨,涉及稀有金属、养殖业、化工和医疗等多个行业。

  赣锋锂业近日公告,受原辅材料和物流运输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对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了小幅调整,其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的涨价幅度不超过10%。

  大北农称,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如玉米、豆粕等价格有所上涨,预计公司产品未来也会相应提价。

  精华制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已有部分中药材价格出现上涨。

  某养殖业公司董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饲料原料近期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在10%至20%。

  可喜的是,也有部分行业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某电容器生产企业负责人称,公司在全力生产与防疫物品相关的配套产品。“我们的原材料主要是铝箔。去年年底,铝箔价格开始在高位震荡,再涨的可能性不大。”该负责人说,“我们从上游企业了解到,上游生产处于饱满状态,供给不会有问题。”

  某种业龙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种业季节性较强,业内公司早在春节前就完成了生产和铺货准备,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小。

  物流仍待畅通

  某稀有金属行业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是物流及上游企业成本增加所致。该董秘说,“上游企业会把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增大运营成本转嫁给我们,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

  某饲料生产企业董秘表示,春节期间,公司一般会囤一至两个月的原材料。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影响不大。但因物流不畅,导致仓储费用增加,这部分成本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高速公路都很畅通,但往县或乡镇走,有的路被封住,很多产品无法运至终端。”该负责人说。

  另外,复工率不高,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也是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某制造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数企业处于逐步复工的过程,上游产品出现供不应求。“原材料有限,需求量又大,涨价是必然结果,但这种状况是暂时的,特殊时期大家都能理解。”

  职能部门在行动

  为解决各行业复工的原材料问题,上市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纷纷采取相应措施。

  湖北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受到交通管制,但工信部已把公司列入重点保障名单,现对公司的物料和物流开绿灯,同时上报了未复工原材料企业的清单,通知厂家复工,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

  物流方面,国家邮政局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要求,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此外,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日联合印发紧急通知,对承担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及防疫物资绿色通道运输的邮政车辆,按规定保障通行;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不得非法禁止或限制邮政和快递车辆正常通行(包括始发或途经重点疫情地的邮政、快递运输车辆),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件、车辆及驾押人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