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企业助经济“在线运行” 涉及信息医疗教育等领域

李 正证券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众多科技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助力抗击疫情。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5G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明显提升了此次疫情管控、医院诊疗、物资调配等,应急管理的整体效率和水平,一些科技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发展过程中,各种谣言和错误信息容易泥沙俱下。大数据科技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发掘、筛除虚假错误信息,及时向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真实信息,用知识来‘武装’公众、对抗疫情。部分有能力的大数据类科技企业,还通过适当减免相关机构、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成本,以及疫区居民的相关费用,提供针对性的‘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服务,帮助打赢‘抗疫’战斗。”袁华明分析道。

  对于“在线科技”领域的企业,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企业已经通过很多途径对抗击疫情提供了帮助。

  “直接提供帮助的,如‘在线医疗’技术,可以使医生在家中,通过远程CT诊断等技术,协助医院诊断或确诊疑似病人。间接提供帮助的,比如一些云教育、云办公等科技企业,可以满足减少外出的用户,对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的迫切需求,有利于控制疫情扩散,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经济、民生和教育,减缓疫情对社会的冲击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夏风光说道。

  据悉,为避免由于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大部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施行了“在线办公”,部分患者,也可以通过“在线医疗”进行病情咨询,而对于广大院校师生来说,“在线教育”则成为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效手段。

  多方需求的不断叠加,使得“在线科技”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以“在线教育”为例,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网络教学集中开启时,将会有上亿的学生,涌入到“在线教育”各个平台当中。

  面对短时间内如此庞大的“在线教育”需求,中概股公司网易有道于近日发布消息称,为缓解因延迟开学带来的不便,网易有道智云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线上教学系统;A股上市公司方直科技也于近日公告称,免费向湖北小学生开放小学生智能学习平台“同步学”(多学科)所有付费模块,同时,公司与多家单位联合开放了资源网、资源平台等系列在线教学全场景应用服务。

  对此,夏风光表示,已经有诸多“在线科技”企业,通过“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渠道,参与到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部分企业提供的免费服务,一方面是满足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品牌和口碑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在线科技’的便捷高效。

  “在线科技”本来就是长期方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则大大推进了发展进程,不仅是需求的增加,体验的增多也会加速产品的优化,培养用户习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