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鹏飞:预计2020年房地产市场会继续保持降温态势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17日在“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9年房地产市场初步进入稳定健康发展的状态,基本实现了调控的“三稳”目标。预计2020年房地产市场会继续保持降温态势,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状态下不会产生剧烈波动。

  倪鹏飞表示,城市化还没结束,宏观经济虽有困难但韧性比较强,市场预期没有太大变化。新市民和城市年轻人口的刚需、改善性需求、从职需求仍存。此外,炒房机制虽有所改变但尚未完全撤除。“这三点都是‘向上’的因素,正是基于这些因素,才需要继续调控,因此调控也不会有所动摇,保持在降温通道应是大概率事件。”

  倪鹏飞指出,2020年房地产市场在空间上会持续分化,这与人口和产业的变化相关,但要注意防止过度分化。

  倪鹏飞认为,2020年房地产市场总体风险下降,但也存在一些环节主体风险暴露的可能性。一是当前市场的稳定基于严格的调控,如果一些区域掉以轻心,操作不当,仍会使当地房地产市场超出合理区间。二是一些市场主体在当前调控下面临较大考验,特别房地产企业2019年资金紧张,已有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产生。三是结构性问题,资源在空间上的错配,不仅在区域内,甚至在一个城市内都有供需错配的存在,这也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