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仍将是全球经济主要推动力之一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澳洲会计师公会16日公布《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财务、会计和商界专业人士对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2020年中国经济仍将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推动力。

  受访者认为,创新科技的广泛应用与财税改革的稳步推进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贸易紧张局势的缓解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贸易和投资的信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受访者看好2020年中国企业的发展前景。75%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盈利水平将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在他们之中,64%预计所在企业的利润增幅将达2%以上。此外,受访者的审慎乐观情绪亦体现在对2020年就业市场的展望中。66%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在华员工人数将有所增加或保持不变。

  而在企业战略层面,“吸引、挽留和发展人才”、“成本管理”、“投资创新科技”成为受访者关注比例最高的焦点,分别有27%、26%和25%的受访者选择,这反映了中国企业不仅注重短期发展,更对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此外,42%的受访者预计,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计算、自动化与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将推动2020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这表明商界充分认可创新科技的价值,看好新兴技术将在经济发展,生产效率和企业盈利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活力与潜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会长陈得强认为,商界的信心源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为企业长期发展带来了机遇。

  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都将有利于优化企业整体营商环境、减轻企业整体负担和激发企业活力,并且中国政府还就如何进一步精准落实、贯彻和严控相关政策做出了部署,企业获得感有望进一步增强。

  其次,在国家重大战略引领下,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经成为稳增长、调结构、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一系列以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政策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区域密集出台,也切实促进了创新要素在区域内的高效集聚,企业的创新动力和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最后,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催生出一批全新的产业与发展模式。包括半导体、消费品、医疗等在内的各行业,借助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机器人与自动化等技术,有望发展出独特的竞争优势,从而在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