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货币调控空间充裕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这意味着年度物价调控目标达成。综合而言,2020年物价走势可能前高后低,整体压力不大。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仍处于低位,不会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这将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方向性干扰,未来降准仍有空间,稳增长是货币政策主要目标。

  首先,此轮物价上涨是由猪肉等部分食品供给不平衡引发的结构性上涨,而非货币供给增加、经济过热等原因导致的典型意义上的通胀,也没有出现总需求和通胀中枢同步上行的情况。从核心CPI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CPI涨幅同比从1月的1.7%升至12月的4.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则从1月的1.9%回落至12月的1.4%。目前,除猪肉价格外,未有其他较为明显的物价上涨因素。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基本面作用下,油价等资源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大幅涨价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见,2020年或存在物价结构性上涨压力,而非整体上涨风险。

  其次,猪肉等保供给措施的加强将保障物价平稳运行,从而为货币政策调控提供空间。总体上,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放量,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在有关政策措施推动下明显增加。在春节需求高峰过后,猪肉价格有望逐步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环比增幅则转为下降。

  最后,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当前货币调控窗口已经打开。新年伊始的全面降准彰显监管部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决心。未来一段时间,多管齐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政策的主要取向,市场普遍预期MLF、LPR等利率将进一步下调。而在存准率仍处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年内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值得高度警惕,调控政策须增强灵活性,更多强调稳增长诉求,以防范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对此,有必要多举措继续缓解物价结构性上涨压力,把握好稳增长与控通胀的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