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7家科创板IPO企业融资803亿元

见习记者 郭冀川证券日报

  科创板开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科创板为众多创新、创业型企业打开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科创板的包容性也让符合上市条件但目前尚未盈利的企业拥有了上市融资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后发现,截至12月21日,在A股IPO融资规模前十大企业中,有4家来自科创板。同时,科创板以67家的IPO数量和803亿元的融资总额在A股各板块中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

  在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中国通号的融资规模最高,达到105亿元;其次是金山办公的46亿元和传音控股的28亿元。在科创板已上市公司中,目前有5家公司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7%,融资总额合计达到231亿元。另有23家公司融资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34%,合计融资总额为304亿元。其余39家公司,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58%,平均每家融资额近7亿元,合计融资总额为268亿元。

  一位私募机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多元化的上市制度;另一方面,市场化定价和自主决定发行规模。目前科创板普遍出现超募现象,融资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更高,投资者对新成立的科创板热情高涨,助推了机构投资者涌向科创板。

  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00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2528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90%,融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融资额的新高记录。科创板成功开市以及多个百亿元级IPO的发行是融资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融资1924亿元人民币。

  从行业来看,在科创板启动的推动下,科技、传媒和电信企业IPO数量一举超过工业企业,跃居新股发行数量第一。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大型IPO推高了金融业融资额,名列融资额行业首位。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分列IPO数量和融资额第一。与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业在A股上市,IPO数量增长211%;在北京上市的IPO公司中,5成以上来自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4成在科创板上市。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A股市场的IPO情况让人欢欣鼓舞,IPO发行数量和投资额双双大幅增长,尤其是科创板的IPO活动非常活跃。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已产生很好效果,审核效率非常之高,平均审核周期不超过4个月,而且审核过程透明度高,信息披露反馈意见的问题及相关回复及时,使得整个审核节奏与其他板块相比效率明显提升。”汪阳认为,科创板在发行定价、推动券商跟投等方面,对其他板块具有一定借鉴作用,尤其是将市场价格决定权交给市场的举措,值得肯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受益最大的是创新型科创企业,这些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因此市场化的科创板愿意给这些公司更高的估值与融资额,科创板有不同的IPO标准,这将使科创板比其他板块更具包容性,也更有弹性和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