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外汇局拟出新规 便利境外机构投资境内证券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3日消息,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是央行、外汇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而拟出台实施的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共七章三十条,分别为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登记管理、第三章账户管理、第四章汇兑管理、第五章投资风险管理、第六章统计与监督管理和第七章附则。

  《征求意见稿》主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合并两项制度的资金管理规定。在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基础上,合并QFII/RQFII相关资金管理规定,以后符合要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仅需参照本规定进行跨境资金管理。

  二是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在保留QFII和RQFII制度基础上,不再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分币种管理,境外机构投资者可根据投资需要,汇入外币或人民币或同时汇入外币与人民币资金,并根据所汇入币种开立相应账户。

  三是优化托管人管理。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再受原QFII/RQFII制度对托管人数量的限制,可根据实际投资需要选择托管人。委托2家以上托管人的,应当指定一家托管人作为主报告人,负责代其统一办理登记等事项。

  四是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其中,一是不再要求境外机构投资者汇出累计收益时提供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税务备案表等材料,以完税承诺函替代,极大简化其资金汇出入手续;二是大幅简化登记材料,精简境外机构投资者登记表内容,减少境外机构投资者填写的备注等信息。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9615.40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债登数据,截至11月末,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7万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2个月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