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着力点 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将会发挥托底的作用,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着力点,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多层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注册制改革向创业板推进这三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从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潘向东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0年货币与财政政策走向,2020年将会通过组合拳,共同发挥财政、货币等政策合力,加大逆周期调节,积极财政政策将会发挥托底的作用:一是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税费改革将继续深化;二是发挥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三是注重投资和消费两轮驱动,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拉动的基础作用和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

  对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潘向东认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国未来将会淡化经济增速,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着力点,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潘向东预计,未来经济发展有以下趋势:一是数字经济将成为着力点,注重科技创新;二是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三是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四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五是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和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七是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重点推进雄安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对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潘向东表示,我国将要从三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一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2019年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初步取得成果,未来重点是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制度,推动注册制向主板扩展,同时健全市场化进入和退出机制,真正实现资本市场自身的优胜劣汰,从而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这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二是多层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从外部资本市场环境推动上市公司提高经营质量;另一方面,从企业内部激励上市公司提高自身质量。三是将注册制改革向创业板推进,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