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ETF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推进市场对外开放

上交所目前已上市13只跨境ETF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29日在“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交所ETF市场围绕“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的定位,在保持平稳发展的基础上,产品布局基本完成,标的资产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比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市场枢纽功能逐步发挥。特别2017年以来,通过机制创新、市场推广等多项举措,上交所ETF市场实现了持续爆发性增长。2017年初,上交所参与ETF交易的人数总共才50万,现在已达到约260万人,三年扩张5倍,市场参与广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刘逖表示,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ETF作为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将愈加彰显:

  一是不断丰富ETF产品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境内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和新兴产业将快速发展,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5G ETF、科技ETF、半导体ETF等多个主题ETF,覆盖各类优质科技行业股票,全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ETF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更青睐的投资标的,促进A股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ETF可以直接、便捷、高效投资各类资产标的,将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成为价值投资的高效渠道。未来几年,保险资金、养老金、公募产品等机构投资者有望成为交易所基金市场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长期资金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的作用将会愈加凸显。

  三是ETF为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桥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易会满主席提出,要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上交所目前已上市了13只跨境ETF,未来还将和更多市场联动。今年6月,中日ETF互通项目正式开通,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成功推出,日本股票ETF首次在中国上市。随着MSCI等一系列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ETF凭借透明、便捷、高效的特点将成为境外资金重要的投资工具,也将成为国内投资者投资跨市场的重要工具,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日益频繁。

  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拓宽ETF产品线,优化ETF交易机制,丰富ETF投教手段,持续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做大做强中国公募权益基金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