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举行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

上交所ETF交易量稳居亚洲第一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11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中国·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赛领资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啸东为峰会致辞。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Vanguard集团亚洲区总裁林晓东、招商证券衍生投资部总经理刘成彦发表主题演讲。

  2004年12月30日,境内首个ETF产品——上证50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ETF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此次峰会回顾了ETF15年的发展历程,探讨了ETF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并对部分优秀的ETF管理人、做市商和行业分析师进行了表彰。

  上交所上市ETF177只 交易量稳居亚洲第一

  据上交所介绍,ETF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具有成本低廉、高效透明的投资特点,能够满足市场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求,得到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的认可,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投资工具。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创新产品不断推出,投资标的日益丰富。

  截至2019年11月22日,中国境内挂牌交易的ETF共244只,市值规模超过6500亿元。其中上交所上市ETF为177只,市值规模达到5527亿元,占比约为85%。同期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达到6万亿元,交易量占境内ETF总成交额的75%以上,稳居亚洲第一。ETF持有人突破201万,较去年年底增幅为72%。

  目前,我国ETF产品投资标的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及境外资产,已经成为国内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种类繁多的行业ETF和主题ETF也满足了投资者不断细化的投资需求。随着产品创新的深入推进,各类Smart Beta类ETF让ETF投资更加灵活高效,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随着ETF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对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日益强烈。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50ETF期权上线,近五年来交易运行平稳,风控措施有效,市场定价合理,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目前,上交所正在积极筹备上线300ETF期权,ETF期权标的的丰富将更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充分发挥期权经济功能,带动ETF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的提升,推动期现联动健康发展。

  ETF是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总体来看,我国ETF市场的完善与发展,对于维护市场稳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意义重大。

  首先,ETF的发展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ETF可以直接、便捷、高效地投资各类资产标的,将成为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有望成为ETF市场稳定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促进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有利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优化。

  其次,ETF的市场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配合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和资本市场发展战略,ETF产品不断丰富。长三角、京津冀基等ETF引导市场关注地区优质企业,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让投资者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今年推出的科技ETF、5G ETF等主题ETF,有效对接科技创新行业,支持先进制造业、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最后,ETF是我国资本市场和其他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从2012年首只跨境ETF——H股ETF上市,到2013年首只跨时区跨境ETF——纳指ETF的推出,再到2019年中日ETF的成立,ETF搭建起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是外资配置的重要手段和国内投资者跨市场投资的优质工具,切实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上交所表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过去的十五年,中国ETF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展望未来,上交所将坚持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进一步丰富ETF产品体系,优化交易结算机制,加强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上交所ETF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连接场内和场外市场、跨越境内和境外市场的枢纽型市场,迎接中国ETF市场下一个壮丽十五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