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A股IPO今日申购 43亿绿鞋资金为股价护航

张雪囡证券时报

  11月27日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举行首次公开发行(IPO)A股网上投资交流会(即“网上路演”)。今日,邮储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与网上发行申购同步进行。最终配售结果将在12月2日的公告中公布。

  据了解,邮储银行本次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 6.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43亿绿鞋资金稳定股价

  在此次网上路演中,邮储银行如何稳定股价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方面。据了解,邮储银行登陆主板市场是A股近10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A股历史上有3单IPO设置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上市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此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朝晖表示。

  除了“绿鞋”机制外,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还采取了引入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做出稳定股价承诺等多项措施,作为后市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

  邮储银行董事会秘书杜春野表示,“对投资者而言,‘绿鞋’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有利于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

  据了解,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且战略投资者皆为有意愿长期持股的、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有助保持长期股价稳定,起到压舱石作用。

  与此同时,本次发行设置了不同锁定期。战略配售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是后市表现稳定的重要支撑。网下发行也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行使“绿鞋”后,发行总量中有近45%实现分期锁定,可有效平抑市场波动。

  此外,为稳定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股价,保护中小股东权益,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机构普遍看好投资价值

  邮储银行登陆A股在即,这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迎来A+H两地上市收官。与此同时,市场机构普遍看好该行投资价值和估值提升空间。据该行披露的对全年业绩预计情况,邮储银行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依托“自营+代理”模式,邮储银行能够通过邮政集团的网络触达国内绝大部分乡镇,带来了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此外,作为深耕县域的大行,邮储银行零售优势明显,负债成本率较低,净息差较高。巨量下沉个人客户基础为邮储银行带来较低成本且稳定的存款,支撑业务发展。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资本补充到位,邮储银行存贷比及贷款占比指标仍有快速上升空间,将使该行在利率下行期资产收益率相对更稳。

  公开数据显示,邮储银行贷款总额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9.19%,显著领先于五大行8.78%的平均值,成长性优异。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仅为51.66%,显著低于五大行77%的平均水平,未来贷款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空间很大。

  据杜春野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普通股现金股利分配稳步提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为59.72亿元、119.20亿元和156.96亿元,分红比例(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银行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25%和30%。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资本金的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维持与同业可比且具有竞争力的分红水平。

  申万宏源表示,邮储银行结合了国有行、股份行和村镇银行的优点,兼具成长性和行业领先的股息率。该行在未来三年可以实现高于同行平均水平的业绩增长。在其资产质量稳健的情况下,ROE上升的势头将有助于提高估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