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局就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征求意见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发布关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为配合做好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优化境外机构债券投资项下外汇风险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起草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24日。
  征求意见稿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使用境内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以下简称外汇衍生品),按照套期保值原则管理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本通知所称境外机构投资者,是指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 3 号》规定的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 
  征求意见稿指出,境外银行类投资者可以选择下列一种渠道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 一是作为客户与境内银行直接交易。 二是申请成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外汇交易中心)会员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三是申请成为外汇交易中心会员通过主经纪业务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征求意见稿表示,境外非银行类投资者可以选择下列一种渠道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一是作为客户与境内银行直接交易。 二是申请成为外汇交易中心会员通过主经纪业务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此外,征求意见稿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应遵照以下规定:一是外汇衍生品敞口与外汇风险敞口具有合理的相关度。外汇风险敞口包括债券投资的本金、利息以及市值变化等。二是当债券投资发生变化而导致外汇风险敞口变化时,在五个工作日内对相应持有的外汇衍生品敞口进行调整。三是根据外汇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可灵活选择反向平仓、全额或差额结算等交易机制。平仓和差额结算币种可选择人民币或外币。四是依据本通知首次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向银行或外汇交易中心提交遵守套期保值原则的书面承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