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汇率有韧性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在“7”附近震荡,显示汇率韧性增强。在经济基本面向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等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小幅震荡中上行,贬值预期收敛,汇率弹性、韧性增强。

  利差扩大,促进人民币汇率韧性增强。在美联储降息,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出现“负利率”超宽松政策的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坚持以我为主,保持定力,境内外利差有所扩大。

  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渐涨,提升了汇率韧性。今年以来,各项宏观政策协同发力,国内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金融开放不断推出新举措,包括放开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等;国债、政策性银行债、A股等人民币资产受到海外资金持续关注。

  在美元指数上升较快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并且离岸、在岸汇率趋于一致,表明人民币升值反映了市场预期变化。我国汇率形成机制逐渐完善,投机性因素得到抑制,汇市能更好地反映经济基本面和外汇市场供求状况。

  未来,国际经贸环境仍具较大不确定性,汇市短期走势也可能存在变数,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根基没有发生变化。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开放的力度在加大,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人民币国际化将不断推进,这些均有利于正向影响汇率走势。从外部因素观察,IMF预计发达经济体增长会有所放缓,下行风险加大,美元指数上行力度将有所减弱。

  无疑,人民币汇率走势告别单边模式,更具弹性、双向浮动渐成常态。随着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当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顺理成章。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境外资金在不断增配中国股市、债市。这是汇率韧性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的有力证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