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力强 意愿旺 地方团进博会上“买买买”

宋薇萍 王宙洁上海证券报

  进博会上谁的购买力最强?答案中肯定包括地方采购交易团。

  上证报记者获悉,第二届进博会上,地方交易采购团在规模和结构上均呈现升级趋势,购买力也显著上升。

  各地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通过“买买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地方交易团“买买买”升级

  11月6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间偌大的会议室内,上证报记者被眼前的一幕震惊:700多人在一起谈生意!

  当天,浙江省政府以“数字重塑产业和贸易创新”为主题,主办了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对接会的境外企业有近百家,浙江企业超过300家,涉及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大数据、工业4.0、环保、金融科技、高端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当天,浙江省有33个经贸项目现场签约,其中外资外经项目签约金额约53亿美元,采购项目签约金额约3.7亿美元,总签约金额近57亿美元,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环保、农渔业、商贸、科技等多个行业。

  11月7日,江苏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为主题,举办了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

  记者获悉,在前期沟通洽谈的基础上,江苏地方交易团也硕果累累,签约项目、签约企业和签约金额均创新高。在中国(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服务项目、南京综保区网购保税进口项目、2019苏宁全球采购供应项目等一系列签约落槌后,江苏团取得了45个项目签约、57家企业签约的成绩,签约金额共计39亿美元。

  其中,以“参展商+采购商”的双重身份亮相的苏宁集团,在上述洽谈会上,连签20余份海外大单,与松下、博西、达能、雀巢等国际知名品牌达成采购合作。

  在上海,地方交易团中的一支生力军——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8日将展开买势。作为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活动将于8日举行。百联集团、光明集团、绿地商贸、苏宁易购、家乐福(中国)、来伊份等联盟成员,将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参展商代表,实现36个采购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采购金额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大幅提升。

  记者还获悉,在8日举办的“陆家嘴:中国链接全球的重要力量”为主题的重要专场配套活动上,全球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地产运营商普洛斯、瑞典医疗器械巨头医科达、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等12家知名企业的重点项目将与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