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营企业座谈会一周年 数百个配套政策落地

班娟娟经济参考报

  自去年11月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部委密集发声,地方加快出台支持举措。《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31省份已有数百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并落地。据了解,支持民企发展政策还将加码,将更多鼓励民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多个重点领域将向民企放开。恰逢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三省一市有关部门也在酝酿新举措支持民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

  “一年多来,为着力解决融资问题、落实减税降费、保护企业家精神等,各部委密集出台文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陆续召开会议,并出台系列配套举措,各省份相关政策少则20多个多则30多甚至40多个。”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可谓“空前”,相关政策逐步落地生效。

  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增强。全国工商联11月2日发布的《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企业对要素获得与保障水平总体评价较高,特别是今年中央实施的大规模减税效果得到企业认可。54.39%的企业对减税降费总体效果满意。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和金融创新工具逐步落地,有6成以上的调查企业实际享受到纾困专项债、绿色债、专项债(除纾困外)等政策。

  “民营企业发展预期趋稳,投资信心有所回升。调查显示,对当地经济前景的信心、本企业盈利前景的信心较高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比例均超过50%。”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表示。

  支持民企发展利好仍在密集释放。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日前正式颁布。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2日在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推进相关任务细化实化,明确推进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出台落实细则,完善配套政策。建立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协同推动机制,推动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进一步放大改革总体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