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争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引导撬动作用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本市场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国家扶贫日“资本市场脱贫攻坚论坛”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赵争平在致辞时指出,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广泛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活一方经济。

  赵争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摆在突出位置,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积极探索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服务脱贫攻坚的制度机制和办法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在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方面,证监会不断健全市场化“造血”机制。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广泛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活一方经济。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促进资本向贫困地区集聚。利用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机制,促进发达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重点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进不去、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二是优化“绿色通道”政策,促进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3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政策首发上市,累计募资74亿元,另有66家拟上市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工作;三是发挥期货市场在稳定农业生产、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陆续开发和上市了苹果、红枣等适合贫困地区大规模种植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和棉花、天然橡胶等农产品期权品种。

  赵争平指出,证监会注重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定点帮扶长效机制。证监会定点帮扶6个省区的9个县,定点扶贫县数量在中央国家机关中位居前列。通过持续努力,证监会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定点扶贫的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表示,资本市场脱贫攻坚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证监会党委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推动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搭建覆盖广泛的金融精准扶贫组织体系方面,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不断向贫困地区延伸,建立“绿色通道”审批制度,设立期货标的交易库,拓宽贫困地区直接融资渠道。基本形成了银行体系为主,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金融精准扶贫组织体系。接下来,央行将持续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加强差异化信贷管理,扩大信贷资源投入;推进贫困地区资本市场建设,发挥保险分险功能,形成金融扶贫整体合力。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财政部门、扶贫部门、各金融机构之间不断加强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持续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扶贫工作形成了合力。银保监会通过“四个结合”,即政府、监管、金融机构相结合,产业带动和精准到户相结合,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相结合,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相结合,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表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证券行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优势,主动作为,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欧青平提到,证监会2016年推出贫困地区“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IPO优惠政策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的新三板挂牌优惠政策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指出,各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相关证监局利用期货市场功能,结合各自职责,重点通过上市涉农期货品种和“保险+期货”等方式,推动产业扶贫、专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两年来,共上市了苹果、红枣期货,以及棉花、玉米、天然橡胶期权等5个涉农期货期权品种;2016年-2018年“保险+期货”累计投入3.3亿元;推动期货行业扶贫累计投入3.24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表示,上交所打造了“一个重点两个协同”的扶贫工作格局,构建“六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模式,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00余万元。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脱贫攻坚,目前,扶贫工作已经嵌入交易所IPO和债券融资服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企业培训等多个业务条线。已有3家贫困地区企业利用“绿色通道”政策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明表示,多年来,全国股转公司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服务贫困地区挂牌公司315家,帮助169家企业成功融资198.63亿元,服务的贫困地区覆盖了全国22个省份、197个区县。下一步,股转公司将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场功能,持续落实并优化贫困地区专项政策,提升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

  来自证监会系统、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以及主板和新三板上市公司等各部门共计200余人参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