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提前到明年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好戏连台”

  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提前到明年

  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并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近三十年发展,我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

  取消限制时点提前

  高莉介绍,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其中,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关于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方面,高莉介绍,证监会于2018年8月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政策发布后,证监会抓紧做好政策落地实施的相关工作,完善相关配套安排,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经研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有关主体可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对外开放提速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一直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积极加入国际资本市场指标体系。今年以来A股在明晟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中的权重比重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积极研究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配套的细则。

  天风证券表示,我国加快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趋势不会变,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速度仍在加快。

  国盛证券表示,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A股仍处于外资入场的初期阶段,未来增量空间较大。

  促进金融业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不断提速,将有力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和包容度,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有望发挥“鲶鱼效应”,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改革,尤其是在部分短板领域提升金融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加快行业与国际化水平接轨,也有助于加速资本市场创新步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随着金融行业外资准入放宽,国内基金、券商竞争意识将进一步提升。当然,外资券商和基金的进入,对国内券商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也会带来一定考验。

  天风证券表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我国整体开放政策中名副其实的“领头羊”。放眼未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融资方式转型、金融供给侧改革浪潮背后的巨大推动力,同时也是倒逼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各项机制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契机。

  国联证券指出,金融对外开放提速,有望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改革,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从长期来看,外资进入有望为国内金融业带来国际化交易风格、交易策略、更丰富的产品、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水平以及更丰富的管理经验,而国内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竞争压力之下,也有望加速进步,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和金融创新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