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麦肯锡:风险管理已成为银行“一把手”工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麦肯锡29日发布的《新常态与数字化时代的风险管理》(下称报告)认为,在新常态与数字化时代,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一把手”工程,风险管理能力可以为银行创造竞争优势和韧性,银行需要平衡“业务”和“风险”之间的资源投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认为,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首先,银行面临问题资产集中爆发的压力,拨备以及资本占用的上升直接侵蚀银行盈利能力。其次,随着银行纷纷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它们的业务重心也不再以传统对公存款为主,而是开始探索新模式、寻找新增长点。鉴于此,银行风险管理条线也必须尽快适应这一模式转变,建立起与新模式相匹配的风控措施,支持业务可持续发展。第三,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整体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对于银行而言,如果能将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新算法、大数据以及新的技术手段,更好地融入到银行风控管理中去,必将为银行创造出额外价值。此外,不断提升的外部监管要求,也意味着银行业提升风控管理能力势在必行。

  报告认为,在新常态以及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银行要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必须直面风险管理的四大课题:一是直面“降存量”,银行必须制定清晰目标、建立专业团队、探索多元化不良清收处置渠道;同时还要建立精细化配套管理机制,利用科学化工具方法,降低存量不良包袱,确保银行轻装前进;二是打造“控新增”新能力,降低新增问题资产同样重要,建议银行以风险文化理念为指导,贷前强化客户准入,贷中建立专业独立审批制度,贷后围绕预警模型建立科学化贷后管理、以问责考核机制和系统工具为依托,建立完备的风险管控体系;三是拥抱数字化“新模式”,数字化时代涌现出诸多业务发展“新模式”,围绕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业务出现一系列新模式,银行应建立相应的数字化、线上化、精细化风险管理能力,助力新业务模式蓬勃发展;四是构建“新能力”,银行一方面要加强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在风险管控中应用大数据与分析技术,降本增效、创造价值;另一方面,针对数字化带来的新风险类型,如模型风险、网络风险等,银行要强化应对能力。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容觉生表示,对银行风险管理而言,数字化与智能化变革具有重大战略价值。据麦肯锡测算,数字化风控可通过提升信贷管理效率、降低信贷与合规损失,帮助银行节省20%-30%的风险运营成本。但数字化风控更大的价值还在于清收不良资产、防范新风险,从而给银行创造出直接经济价值。得益于新的数据来源、高级分析法以及自动化技术进步,智能风控正在银行风险管理领域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