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报告称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德勤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6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体经济吸引力上涨,尤其东南亚国家最为显著。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他们的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报告》称,未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保持投资流量稳步增长、合作领域多元化的发展态势。除电力、石油石化、交通建设等传统行业外,中国企业的投资重心将会扩展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同时,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性投资差异将逐渐显现,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的投资会不断加大。

  《报告》显示,东欧、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投资区域,预计增长稳健。报告认为,东欧及东南亚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基础设施、制度相对完善,且受到欧美发达的经济体辐射影响,具备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中东地区部分国家资源丰富,财力雄厚,政府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并出台多项经济刺激政策,整体经济情况较乐观,但该区域部分国家政局动荡,为其未来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阻力。

      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表示:“2018年,中国积极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通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扶持包括农业、工业、信息科技和能源在内的当地重点产业。综观‘一带一路’目的国和地区,投资吸引力最高的20个国家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东区域,其中新加坡和印度最为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