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人民币升值贬值是“浮动汇率制”的正常表现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5日表示,在外部较强不确定性冲击下,人民币汇率破7是预期中的,不应该把“7”这个关口看得太重。从基本面情况看,汇率出现一些波动,与实体经济本身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事实上,一个时期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资本流动保持了总体上平衡。

  连平认为,所谓破“7”关口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尤其是我国的汇率制度已经是供求关系影响下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受供求关系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都是“浮动汇率制”下汇率的正常表现,因此不必太在意所谓“7”的关口。

  连平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保持在6%-6.5%之间”“CPI控制在3%以内”等一系列指标会基本实现。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支撑汇率的基本稳定还是会发挥积极的作用,经济增长的潜力和韧劲正在逐步发挥。下半年到明年,在逆周期宏观政策推动下,内需增长包括投资和消费都可能保持平稳运行,应该会对汇率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连平认为,中国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资源比较充沛、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大等一系列因素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保持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有波动,但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