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阙波:不用担心科创板溢出效应

昝秀丽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7月19日晚间在接受央视财经评论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开市以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科创板投资者能够熟悉科创板规则,了解风险,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他指出,科创板市场承担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任,希望通过努力,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阙波表示,科创板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其中,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科创板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年。此外,目前科创板大部分投资者是网下机构投资者,投资相对理性,希望其可以发挥主导作用。

  针对市场化定价的过程中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估值问题,阙波表示,科创企业估值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挑战性的问题,和成熟企业不一样,科创企业的技术迭代快、研发周期长,因此对科创企业要有其他的估值方法。首批25家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对比较成熟,增长潜力较大。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科创板开市会不会从主板“抽血”的问题,他表示,第一,上交所参考中小板和创业板历史数据,通过几个维度进行测算,发现新板块上线对主板影响都不大,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新板块上线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带动作用;第二,据测算,首批25家上市企业容量有限,如果按80%-90%的换手率来算,开市当天大约会有不到300亿元交易量,与沪深主板相比交易量较小。最后,我国并不缺资金,场外资金还是非常多的,所以不用担心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溢出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