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五方面重点推进国企改革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央企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时间窗口,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当前,将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加强董事会建设,让董事会能够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量和效果。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进混改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落实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和授权放权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授权放权落到实处,提升改革的综合效应,更好发挥两类公司的功能。

  四是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加大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继续抓好“处僵治困”“去产能”“压减”等各项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巩固瘦身健体成果;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积极稳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