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IPO申报数量和过会率料双升

前六个月过会率达82%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证监会共审核61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50家获通过,占比82.0%,较2018年同期57.5%的通过率大幅提高。虽然进入6月以来,IPO审核通过率开始下降,通过率仅为66.7%,但业内人士预期,下半年IPO企业申报数量将会增多,过会率有望回升到较高水平,同时,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也有助于加快我国主板市场审核速度。

  上半年过会率大幅提升

  上半年,A股IPO审核呈现“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特点,除了企业审核加速外,过会企业数量及过会率同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较高的过会率一方面体现了我国主板市场监管理念与监管思路发生改变,即更加注重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通过完善相关退市、并购重组在内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推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稳健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审核趋严、缩短审核周期等措施,未来大概率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新一届发审委的IPO审核政策基本延续此前方向,但更侧重对上市公司质量的前端进行审核,体现了审核理念的变化:一是审核重点维度多元化,问询范围更广,将IPO候选企业的规范运行情况、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情况作为审核重点,问询机制落实更到位;二是从源头上把关上市公司的质量,根据上市公司质量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审核进度,宁缺毋滥;三是以信息披露作为审核核心,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经验有望在A股审核中常态化推广。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张奥平表示,从2019年被否企业问题及审核结果情况来看,发审委关注重点仍集中在财务真实性及合理性、毛利率相关问题、关联交易和业务独立性质疑、持续盈利能力、供应商和客户相关问题、合法合规问题、内部控制规范性问题、员工问题及股权相关问题等。

  科创板将加速发审改革

  潘向东指出,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加快我国主板市场的审核速度。科创板的注册制一是有助于抑制我国A股发行的高溢价率,降低新股发行的炒新逻辑,提高股市融资效率,将更多资金投入到高科技企业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二是常规监管审核将从严进入市场向强化退市方向转变,有助于完善主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推动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三是科创板的注册制有助于推动我国主板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尤其是注册制一旦实验成功,将会成为主板市场上市的基础制度,为高科技强企业和盈利较强企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四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给“新经济”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产生“鲶鱼效应”,为整个主板市场投资者分享行业发展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分析,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方式逐步被A股发审接纳借鉴,未来证监会在IPO审核中将会更多地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

  王博指出,未来IPO发审或将更重视企业经营质量。拟上市公司要强化信息披露和诚信自律,要保证IPO材料真实性并切实履行相关上市流程要求;要从保证和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出发,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要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做好企业规划,保证财务数据真实性;同时要认真对待IPO流程,认真准备上市材料,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充分做好上市准备。

  下半年IPO申报有望持续增加

  专家预期,今年下半年A股IPO申报企业数量有望持续增加,过会率及过会企业数量有望持续回升。

  张奥平预计,2019年下半年的平均过会率将会持续在80%-85%,这既符合金融市场新常态下监管从严的监管要求,又贴近市场预期的平衡点。发审监督制约机制在科创板及注册制落地后,将会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调整、逐步完善,完善的重点在于如何把控好注册制下企业由市场化选择与发审监督制约机制的平衡。

  王博指出,外部环境改善叠加中报预期推动,A股市场或迎来修复反弹行情,这为科创板开市创造了良好条件,IPO发审环境也较为宽松,7月发审速度有望较6月上升。从监管机制的角度看,王博强调,发审监督制约机制是IPO监管之锚,必须将保荐人、保荐机构的责任和IPO企业的质量牢牢绑定,明确各方责任义务,一旦查验出问题,坚决追责;其次,打破以往“重数量、轻质量”的管理方式;再者,加强信息收集、甄别能力,提升审核穿透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