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建托底 一系列稳投资举措落地可期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稳投资是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近期,监管层及多省份密集开展稳投资调研和督导,多地重大项目投资密集批复开工,数万亿元基建投资蓄势待发。专家认为,稳投资仍是政策发力重点。展望下半年,专项债发行将提速,资本金比例有望下调,逆周期调节有望再发力,财政、货币等一系列稳投资举措落地可期。

  基建投资发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但一些经济指标自4月以来有所波动。为稳投资,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以及多个省份密集启动调研,为下半年推出政策举措做准备。与此同时,多地密集推出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数万亿元基建投资蓄势待发。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5月该部门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516亿元,主要集中在高技术和交通等行业。另据招商证券数据,1-5月,我国基建审批项目累计达43012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8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审批项目累计投资额为24905亿元,同比增长42.06%。

  据基建通大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已发布的2019年及部分将在2020年重点开工高速项目计划超2万亿元;2020年前计划施工的铁路项目60多个,项目总规划建设里程约15500公里,计划总投资金额超1.6万亿元;2020年前,西安、天津、杭州、重庆、北京等10个城市38条轨道交通将相继开通,投资金额将超50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认为,我国投资虽略有回落,但整体保持平稳,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保持高增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近期,各地交通基建等重大项目投资密集批复开工,预计将在下半年助力经济发展。

  下半年资本金比例有望下调

  稳投资仍成为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而资金来源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专项债正迎来发行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6月以来全国已发行地方债5942亿元,6月最后一周地方债预计发行量将超过3000亿元,总体来看,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达9000亿元,或成为近3年高点。

  兴业证券认为,专项债再次迎来发行高峰,基建资金来源加速改善,有望助推基建投资加速回暖。

  另一方面,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已成为大势所趋。

  “资本金比例下调有望在下半年落地。”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表示。

  四方面着力实现稳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可能有所扩张,更多稳投资政策跟进值得期待。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认为,总体上,虽然今年以来有利于投资增长的因素也在积累,但仍难以形成投资增速反转。

  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实现投资稳定增长。一是保持资金来源稳定性。二是开好合法合规举债前门。未来1-2年,可适当提高年度新增债券发行规模;适当调高地方PPP项目支出责任占预算支出比例;适度提高一般债发债比例,满足地方政府公益性项目投融资紧迫需要。三是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保障民营企业信贷资源。四是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应对国有企业设立正面清单和项目指导目录,为民间资本腾出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