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回购大增 中国平安首次出手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多家A股公司积极实施回购并及时公告,提振市场信心意图明显。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711家公司公告累计实施回购808.12亿元,规模远超去年全年。

  中国平安首次回购2.82亿元

  6月18日晚间,多家公司公告最新回购进展。

  中国平安公告,公司当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了首次回购A股股份,共购得350万股A股股份,耗资2.82亿元。首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国平安表示,本次回购是公司发布50亿元-100亿元股份回购计划后的第一次股份回购操作,后续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方案实施回购,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TCL集团公告,截至6月14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共计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0%,成交总金额为14.27亿元。TCL集团管理层表示,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效益增长充满信心。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安排情况继续实施回购计划。

  中航资本公告,截至6月14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1.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支付总金额9.99亿元,回购股份方案实施完毕。

  6月10日以来,近20家公司公告近日首次实施回购。6月18日,除中国平安外,还有岳阳林纸、格力地产、惠程科技和金麒麟公告实施了首次回购。值得注意的是,金麒麟和格力地产实施回购可谓火速,两家公司分别于6月16日和6月13日公告相关回购计划,公告后即迅速实施首次回购。

  市场人士指出,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份期间,应当在每个月的前3个交易日内公告截至上月末的回购进展情况。近期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实施回购后即时发布公告,提振市场信心的意图明显。

  大额回购频现

  从今年以来的回购公告看,不乏大额回购。

  目前,实施回购规模居前的有美的集团、分众传媒、招商蛇口、陕西煤业等。其中,截至5月31日,美的集团累计回购4001万股,支付总金额为19.92亿元。今年2月美的集团的回购计划中,公司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55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6000万股,这意味着顶格回购的话,公司将支付最多66亿元。从目前公司的进度来看,公司已经完成了最低回购规模的2/3。

  整体来看,公布并积极实施大额回购对公司股价支撑作用明显。4月下旬以来,大盘指数下跌不少,不少公司股价已经跌至2月初的水平。而美的集团最新股价较2月初仍有约20%的涨幅。此外,因巨额回购计划叠加行业转暖确定预期,新希望股价自今年2月就已经超过了回购计划的顶格价格,公司已于2月起暂停实施回购。

  除积极实施外,近期也有数家公司公告大额回购计划。其中,中国重工拟回购4亿元-6亿元股份。千红制药拟回购2.5%-5%的股份,回购资金上限为3.33亿元。格力地产拟实施2亿元-4亿元回购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格力地产已经完成了三轮回购,本次回购是第四次回购。

  在这些公司的回购计划中,认为公司目前股价难以反映实际价值是这些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的主要原因,大多数公司计划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