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论衡】稳定资本市场预期料成调控重要关注点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4月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对于下一步经济发展走向,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政策将持续发力稳增长,而通过稳定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来稳定市场预期将是调控的重要关注点。

  稳投资方能稳增长

  综合专家观点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速或放缓,但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6.5%的预期目标区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二季度GDP增速6.5%-6.6%,三季度与二季度持平,四季度略有回落,增速约为6.3%-6.4%,全年增速在6.4%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全年GDP增长6.3%,二、三季度略低,四季度逐渐企稳。其中,减税及可支配收入趋稳、鼓励消费政策等因素可推动消费发展。

  “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介绍,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可以通过需求拉动的乘数效应与资本积累效应直接影响经济增长,还是具有外部性的准公共物品,能间接对经济增长产生长期影响。

  日前,湖南、青海、浙江等多地发布最新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数万亿元。5月以来,海南、江西、重庆等地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解运亮预测,2019年基建投资完成额年增速约为7.5%,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改善投资结构。

  专家认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强化财政的民生功能。需要调整地方财政支出中一些无效率、低效率的支出,为企业创造更多契机。目前来看,狭义赤字率仍在3%“红线”以下,而广义赤字率对应的财政工具也依旧充裕,地方专项债、政策性银行债、特别国债等工具均有扩充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诸建芳认为,年内或仍有1-2次定向或非定向降准可能,时点大概率在6-7月。

  稳股市以稳预期

  除了“稳投资”外,围绕“稳就业”“稳外贸”“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调控政策也是动作频频。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金融的应有之义。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对于稳预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股市健康发展,权益资本上升,有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同时,股市有财富效益,可以带来消费,进而促进投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稳股市应当成为宏观政策的重要方面,可通过稳股市等措施来稳预期,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稳股市也需要基本面的支撑,所以政策的着力点还是稳增长。”在章俊看来,如果需求没有明显改善,企业降杠杆未必会提升企业投资意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还在调整过程中,等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进一步上升的机会。下半年市场的上涨空间依然存在,甚至有可能创出今年新高,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位置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市场调整结束。

  加速推进制度性改革

  短期调控稳经济以外,长期改革更重要。王晋斌表示,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是结构性问题,未来要思考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如何协调短期稳增长与长期结构性改革。

  诸建芳认为,除了加强逆周期调节外,加速推进制度性改革也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重要方面。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消除经济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问题,重新塑造经济增长动力,促进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短期内也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经济信心。

  “仅仅依靠逆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短期刺激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唯有通过改革释放红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是出路。”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改革的方向一是创新驱动,二是消费驱动。我国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低于日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质量、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都将有效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居民消费率。

  在诸建芳看来,改革需要解决民营企业的关切,包括保护产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垄断领域改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