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监管倒逼中介机构当好“看门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首现科创板受理企业“审核中止”的情况、证监会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立案调查或蔓延至科创板项目……这些情况表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监管层已释放出明确信号。中介机构人士表示,要以如临深渊的态度,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监管力度将加强

  分析人士预计,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司法保障力度料将进一步加大,从法律层面强化中介机构真正归位尽责。

  证监会近期向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据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该机构目前还负责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审计工作。

  而根据科创板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而尚未结案的,发行上市审核将中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该案件不排除存在“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可能性。因为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服务于多家公司,如果在服务一家公司过程当中,缺乏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那也可能折射出对于其他公司提供审计业务时也会发生类似问题。所以监管部门将来是否将对其审计过的其他公司加大监管力度,进行靶向监管、精准监管,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为避免诚信株连的不利后果,每个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该发表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该出具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时绝不手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案例说明,作为独立专业财务审计机构,会所没有扮演好独立专业的中介角色。监管层此举也是希望通过该案例来向市场发出信号,即要将中介机构纳入重点监管范畴。

  山东隆湶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雷认为,为拟上市公司服务的会所受到证监会调查,必然会影响到上市计划,甚至可能导致上市的流产。不过,这一措施可以震慑其他服务机构,同时也打破原先上市服务机构的垄断,切断原先的利益链,为其他服务机构提供机会,净化市场生态。

  强化中介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提出要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且加大对中介机构监管。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增加了科创板注册制专节,并从证券的范围、证券的公开发行、证券交易行为、投资者保护、证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科创板新规下,更加强化对中介机构的责任落实和处罚措施。

  国内某头部会计师事务所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在对上市公司加大惩罚力度的同时,往往因未勤勉尽责,对会所进行处罚,这种监管环境将长期存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中介机构的执业风险将大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因此,该所的治理机制正在由以往的以收入为核心转变为以执业质量为核心,加强IPO、并购、重组审计报告的专家内核,同时不断推动完善审计技术创新,提升专业素养,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刘锋认为,要达到注册标准,前端需要进行较多梳理,其中,对中介机构的要求非常高。刘锋表示,注册完成后,下一个环节即为询价,在这一过程中,有必要对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资质鉴定,包括科创板上市程序和流程的把握与界定,如此通过信用捆绑,给市场一个交代,建立市场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