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传递信心:市场在转暖 需求在增长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4月20日-21日在杭州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主论坛并致辞,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本次论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期货市场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服务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资源市场化配置。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期货市场在制度供给、市场建设、投资者结构、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这就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推动期货市场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短板,完善结构,增强能力,发挥功能。

  方星海强调,要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弥补短板,增强供给。增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供给,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市场法治基础。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供给,扩大市场规模。二是夯实本领,提升服务。要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积极推动外商控股和内资控股期货公司的新设工作,大力推动员工持股,将一批骨干管理和业务人才留住。规范发展创新业务,资管业务要发挥期货行业特色,突出主动管理能力。强化风险管理公司自律管理,建立健全监控监测指标体系,建设好场外衍生品报告库,继续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困难,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金融改革的红利。三是扩大开放,促进合作。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持续推动期货公司积极稳妥走出去,继续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促进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四是重视人才,迎接竞争。期货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期货市场对分析师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期货公司要在战略层面予以重视,在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行业协会要加强后续培训,开展多层次人才交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分析师队伍。分析师们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行业和社会责任。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表示,期货行业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普通百姓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需求,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构成内容。朱从玖认为,整个国家的开放大势要深度融入国际社会,意味着风险因素越来越多,高水平建设必须要基于有效的风险管理,这是期货行业的一个机会。国际市场的波动在浙江的反应非常敏感,在浙江开展业务的期货公司需要去服务相关的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包括期货、衍生品、期权工具来帮助企业应对风险,以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将风险降至最低,提升企业的管理素质与能力。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在主持时表示,作为业内研究分析成果展示的年度盛会和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交流平台,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专业化人才培养两条主线,深入探讨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金融与实体,在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引导期货行业立足本源,不断激发自身创新活力,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高效融合,助力我国经济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做了题为“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展望”的主题演讲。陈东琪系统阐述了对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总体判断,认为当前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信心指标看,短期经济信心在提升;市场转暖,股市回升;需求增长、供给回升,完全有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的微观基础和宏观能力。陈东琪表示,中国经济在今年和之后的发展中,还会按照自己的道路、自身国情走下去,40年的量变之后,未来30年的质变也会超预期。

  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题讨论环节,来自交易所、期货公司、投资机构、钢铁行业协会等领域专家,围绕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等主题,从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产品体系、服务中小微企业、推动场外业务、期货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本届大会的分论坛及专场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举办了场外衍生品、“保险+期货”、资产管理、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等四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创新与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深入探讨了期货行业如何立足风险管理的本源,促进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高效融合,从而推进期货行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会还举办了“黑色金属产业与衍生品分论坛”、“大宗商品投资机会研讨会”、“预见未来——衍生品分析师‘西湖论剑’”三个专题活动,并在会议现场举办了“中国期货市场分析师荣誉榜”展览。来自境内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和机构、期货交易所、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经营机构代表,以及现货行业协会、现货企业、主流媒体等各届精英590余人莅临本次盛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