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林:科创板为5G创新增添资本助力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内的5G等是科创板重点关注行业。华泰证券TMT研究总监、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为国内5G企业创新增添强大资本助力,整体利好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由做大变为做强。

  5G产业融资环境有望改善

  中国的通信技术发展史是一部从落后到领先的“超越史”。2G时代,中国通信技术专利基本是空白;3G/4G时期,我国通信产业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由我国主导的TD-SCDMA、TD-LTE均成为全球通信标准之一。

  “到了5G时代,以中国设备商和运营商为首的产业联盟,在5G核心专利方面享有较高的话语权,中国企业有望主导全球5G产业的发展,整体利好国内相关产业链公司由做大变为做强。”王林表示。

  与4G相比,5G拥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如果把4G比作“修路”的话,那么5G就是“造城”,将打造出更多的行业融合应用及新生态。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

  当下,科创板的推出将极大改善中国5G产业融资环境,助力5G产业发展。比如,科创板将改变5G企业的估值方式。从上市标准来看,科创板放宽了对企业的硬性盈利要求,估值体系将更看重公司技术的领先性、所在行业的潜在市场空间以及市场地位。

  王林分析,随着科创板推出,在公司发展初期,依据公司技术的领先性,可能会基于公司在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或者单个客户的价值对企业进行估值;随着营收快速增长,但仍未实现规模性盈利,在此阶段市销率将成为更合适的估值方式;后面随着公司营收规模增长,规模效应越来越大,公司开始实现规模化盈利,最终将回归到PE/PEG的估值方式。对于那些研发占营收比例较高的高科技企业,可以考虑将费用化的研发费用加入净利润中,再按PE进行估值。还有一些折旧摊销费用以及利息费用对利润影响比较大的公司,可以考虑采用EV/EBITDA估值。

  “此次科创板的推出将为5G行业的创新增添强大的资本助力,帮助以及成就那些代表5G新技术、新应用方向的公司成为新时代的领头羊。”王林说。

  科创板对科技企业更具吸引力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认为科创板对科技类企业更有吸引力。”王林在采访中谈到国内外市场对于5G等高科技企业的吸引力时表示。

  王林表示,从上市门槛方面看,科创板上市条件相比之前的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已经放宽了对企业的盈利要求。比如创业板要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而科创板更看重的是公司所处“赛道”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公司是否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或者是公司在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具体财务指标中更加强调公司的市值、营业收入规模以及研发占营收中的比例。

  从政策方面来看,设立创业板得到了各方的重视,证监会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正式对外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前后基本不到1个月。同时,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可以发现,科创板未来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除此以外,试点注册制将有效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完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的服务体系。

  “从融资环境来看,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已经很成熟,此次科创板对股份减持制度进一步优化,明确特定股东可以通过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由此带来的流动性将帮助资本市场充分发掘优质的创新公司。”王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