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调查显示逾八成投资者情绪保持中性偏乐观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十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调查显示,相比2017年,2018年投资者的平均证券账户资产量有所下降。个人投资者在理念上逐渐接受价值投资,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依然存在。对于2019年股市表现,逾八成投资者情绪总体保持中性偏乐观。

  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增强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对调研地区年龄在18-60岁、过去12个月进行过沪深两市股票交易的24074个样本进行问卷调查,涵盖全国331个大中小城市。

  在资产配置和投资者结构方面,2018年家庭股票投资占比和账户平均资产量有所降低,持有公募基金比例增加,年轻投资者(30岁以下)入市依然踊跃。2018年,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5.6%,较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44.5万元,较上年减少9.4万元;受访者中持有公募基金比例为37.2%,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从账户资产量分布看,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80%,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40.9%。从年龄分布看,平均年龄为37.6岁,40岁以下占比60.3%;学历以大学本科及以上为主,占比60.6%。

  在风险偏好方面,风险规避型减少4%,风险中性型增加3.6%,新入市、年轻投资者中风险追求型占比较平均水平分别高1.6%和5.2%,大户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分化。500万以上的大户投资者风险偏好分化明显,风险追求型与风险规避型占比较总体平均水平分别高出8.2和2.0个百分点。

  在投资理念与行为方面,个人投资者在理念上逐渐接受价值投资,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依然存在。个人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增强。2018年,价值投资类投资者占比继续上升至28.6%,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分别占比25.9%和19.0%。

  盈利者执行止损更到位

  投资盈亏对比方面,亏损者与盈利者在投资理念方面未表现出明显不同,盈利者执行价值投资理念更到位。对比分析亏损者与盈利者的客观差异发现,双方并未在知识水平或投资理念方面表现出明显不同,但在交易行为上存在明显差异。例如,亏损者和盈利者中具有止损意识的投资者占比几乎相等,分别为38.8%和38.7%。但在实际执行方面,盈利者中61.2%明确执行了止损策略,高出亏损者9.5个百分点。

  亏损者和盈利者中认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占比基本持平,但平时阅读上市公司公告和金融机构研报的比例,盈利者较亏损者分别高出8.8和5.1个百分点。此外,交易执行中盈利者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的比例较亏损者分别低4.4和9.4个百分点。

  预期方面,对于2019年大盘走势,37.5%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减少1.5个百分点;47.0%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4.1个百分点;15.5%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增加5.6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