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姜建清: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需走出中国道路

陈莹莹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见习记者 王舒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CF40学术顾问、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312日在第11期 “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表示,全世界的银行当前都面临公司治理方面的挑战,银行类型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需根据各自情况处理好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并在未来发展中逐步解决问题。

  姜建清说,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需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独特道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作用。要处理好市场化薪酬机制与党管干部原则之间的关系,完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正能量。要高度关注多元经营下的银行公司治理,在做好机构监管、准入监管的同时,突出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协同监管,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深入研究统筹支持实体经济与推动金融创新的关系,坚持实体经济本源,规划和推进创新,把握好创新的质与度,增强大型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

  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坚定不移抓好风险管理,加强金融监管,提升监管效率和效能,确保不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要深化金融改革,提升资金配置效率,逐步改变高杠杆依赖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步改变重视信贷增量、忽视存量管理的资金管理方式,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实现中国金融高质量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国际化、综合化、信息化改革,深入推进银行业国际化经营,统筹应用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顺应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化趋势,稳步推进综合化经营;顺应互联网信息革命大潮,深入推进数据化银行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