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将成拉动投资重要力量

张玉洁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9年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分析人士指出,在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的基础上,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以先进制造为主的工业领域投资,将成为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新的增长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有望成为投资重点。

  传统基建雄风不减

  2019年,以铁路和公路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投资预计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铁路方面,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2018年的2400亿元,增幅达25%。所融资金用于铁路建设项目及机车车辆购置,这与铁路建设进程密切相关。因此,债券额度大幅提升预示总体投资规模处于高位。

  中国铁路总公司主要工作目标显示,2019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保持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较上年度增长45%。其中,川藏铁路建设是重中之重。

  政策方面,去年四季度发改委密集批复多条铁路项目。今年年初发布的《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有序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近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则提出了一段时间内大湾区铁路运营总里程目标,明确将全面铺设以高铁为骨干的铁路网络。

  政策利好叠加资金充足,不少券商预计今年铁路开工项目数量将创新高。铁路建设将为建筑工程、工程机械、铁路整车厂及零部件公司带来业绩想象空间。

  公路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完成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这一规模与去年持平。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目前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较规划目标仍有距离,其中西部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看好基建、基建设计、生态环保以及地方路桥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基建将带来基础建材比如钢铁、水泥等需求。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作为稳投资的主要措施之一,今年基建补短板力度将明显加大。由于地方债务风险影响的控制,因此增长速度不可能太高,预计投资增速在10%左右。预计拉动钢材需求在1%-2%。

  “新基建”成重要增量

  在传统基建投资预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新基建”投资也不断升温。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要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而基建内容主要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细分领域。

  今年以来,5G产业利好不断。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5日表示,5G牌照将很快发放。同时,5G商用手机下半年或在国内上市。中信建投指出,各部委及地方积极推动5G产业发展,2019年国内5G基站建设规模可能超预期。初期重点关注建设期设备类标的,后期可重点关注应用类标的。

  以5G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传统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的边界将发生改变,新型的投资和运营模式应运而生。新型基础设施对应的产业生态系统更加丰富,为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对于上述领域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5G的目标是走向应用,转化为生产力。应用既是目标也是动力,广泛的5G应用可以加速产业成熟。其中,物联网将是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建议重点关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家电/建筑家居安防)、智能计量、车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