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天任: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常佳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今年提出《关于构建工业互联网大平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的建议》。张天任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但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扎实推进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包括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底子”薄弱、企业“上云”意愿淡漠、工业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跨界融合”亟待提高等。

  张天任建议,应大力发展绿色智能制造,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因地制宜构建横纵平台体系,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横向搭建公共服务型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纵向搭建多个重点行业通用和特定领域专用平台;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有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借财税金融手段提高企业上云积极性;加快构筑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火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