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回应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推动境内股票及其它衍生品市场扩大开放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3月1日,明晟指数公司(MSCI)宣布进一步提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于当日下午表示,今早MSCI在广泛征求国际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宣布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证监会对MSCI作出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积极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充足信心。

  常德鹏说,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欢迎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以及跨境交易机制,加强监管,积极推动境内股票及其它衍生品市场扩大开放,不断满足国际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要。

  北京时间3月1日,MSCI宣布,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作为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现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作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把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在完成此三步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包括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并在此指数中预计占有约3.3%的权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