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政府停摆频刷纪录 特朗普“重大公告”发布在即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薛瑾)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将进入第29天,再次刷新美国历史上最长政府停摆纪录。此前,美国自创立停摆“制度”以来,历史上最长的纪录出现在1995年底至1996年初克林顿执政期间,停摆时间为21天。如今的这轮停摆天数已经远超该纪录。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今早在社交媒体表示,将在当地时间19日周六下午三点就美墨边境和政府停摆问题发布“重大公告”。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为止,白宫新闻办公室尚未就此作出进一步的回复,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不会利用此次讲话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措施”。

  此轮政府停摆的僵局,是因57亿美元的墨西哥边境墙预算而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要求2019年政府预算中包含这笔资金,但民主党强烈反对,国会拒绝通过该资金支出,让特朗普的“修墙大计”受阻。国会2019年的其他拨款计划也无法签署。

  目前,包括国土安全部、运输部、内政部、农业部、司法部等在内的多个联邦政府部门仍处于关门状态,涉及联邦雇员人数规模约为80万,他们均被迫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此次停摆造成的工资拖欠约为20亿美元,待支付福利金约为5亿美元。

  此前,标普全球经济称,如果政府停摆持续五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60亿美元,超过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57亿美元的修墙资金。白宫及多家机构也警示称,持续停摆将对美国GDP增长造成较大拖累。目前,商业活动受到明显影响,如企业上市和并购交易审核被推迟,很多企业无法获得产品销售许可等。除了经济影响外,美国的公共服务也因政府停摆部分瘫痪,机场安检、公园等公共场所等服务水平明显降低。

  另外,特朗普及财长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先后取消了月底的达沃斯论坛之行,白宫将之归咎于美国政府的停摆。美国代表团的缺席,也将让本届达沃斯论坛中G7(七国发达国家集团)成员国又少了一大巨头。此前,英国和法国分别宣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因“脱欧”和“黄马甲运动”问题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18日表示,由于特朗普提前公开了她前往阿富汗的行程,出于安全因素考虑被迫取消此次海外访问。17日特朗普曾致信佩洛西,由于政府停摆,拒绝她乘军用飞机的出国请求,建议其改乘商业航班。有分析认为,两党不断“斗法”或让政府停摆风波延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