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胡一帆:新兴市场“洼地”价值凸显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17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较于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和市场的挑战并不少,总体看全球面临三个巨大的转折点,第一个是全球经济增速开始放缓,第二个是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总量缩减,第三个是全球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在此背景下,选择投资领域变得非常重要,不少投资者都认为新兴市场的“价值洼地”属性开始凸显。

  全球市场面临三大挑战

  胡一帆指出,今年全球市场面临三个转折点。

  她指出,第一个转折点是全球增速开始放缓。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会从去年的3.8%小幅下降至3.7%,并且今后都将维持下行趋势。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会从去年的2.9%降至2.6%,明年会继续下行至2%。欧洲经济也前景不佳。

  第二个转折点是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总量缩减,简而言之就是全球流动性减少。实际流动性的减少在2018年第四季度已经有所显现,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都是资产的净购买者,但现在全球央行变成资产的净提供者,开始卖资产。卖资产流动性就开始减少。从今年开始,全球将迎来绝对流动性的减少,这对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流动性多的时候,随意的投资都可能取得收益,但流动性减少之后投资就更有挑战性。此外,今年多数央行将采取加息的政策。今年美国预计将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到年底可能也会开始加息。日本央行也会调高10年期债券的目标利率,因为其通胀在上升。随着利息上升,市场对于全球债务问题的担忧会重新浮现,特别是意大利的预算法案,还有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双赤字,导致投资者又开始产生新的担忧。

  第三个转折点是全球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去年全球企业盈利增长数据非常强劲,达到15%,但今年可能会骤降到5%。美国去年企业盈利增速达到21%,创下8年新高,最主要受益于一次性减税政策。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加之今年税收利好已经兑现,今年预计会骤降到4%,这会对全球股市产生巨大影响。

  新兴市场或成“价值洼地”

  胡一帆表示,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新兴市场或成为“价值洼地”。

  她指出,今年市场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开始浮现,在此状态下,投资变的比较有挑战。瑞银在去年年底对于全球投资者进行了一项调研,调研显示,对于2019年美国股市,个人投资者比较乐观,27%认为能跑赢全球,39%觉得表现不会太差,三分之二的个人投资者还是会投资美国股市。但机构投资者已经有50%的比例认为美国的股市今年表现将弱于全球。这种分化值得关注,机构投资者确实认为一些风险因素比较明显,这会牵动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性发展。

  她指出,2019年最佳投资机会在哪里,是各界比较关注的。个人投资者比较散乱,也看不出最青睐何地。但机构投资者非常集中地强力看好新兴市场,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2018年新兴市场表现并不好,尤其是在美国加息,资金开始减少之后,去年夏天新兴市场差点发生股市和债市的全面危机。企稳之后,全球投资者还是不敢投新兴市场,因为其波动性确实比较大。但从今年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觉得新兴市场的“价值洼地”开始显现,新兴市场当中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今年机构投资者非常看好新兴市场,由于新兴市场波动比较大,所以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除了关注股票之外,也会对债券和大宗商品感兴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