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建议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停板限制,导致市场定价不合理,应该研究取消。

  方星海认为,资本市场有韧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我们现在工具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工具。”

  方星海表示,我国是高储蓄率国家,这个特点有利于投资,但通过债券还是股权形式投资会有不同结果。由于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尚不发达,融资多通过债务渠道,宏观杠杆率随之较高,这也是2018年监管层推动降杠杆的原因之一。“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发展,股权融资没有显著提升,宏观杠杆率很难稳住,还会反弹。”

  方星海指出,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已不同以往。过去基建等投资收入可预期项目成功率高,需求明确,股权融资重要性不是很大,但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投资新技术会具有很大不确定性,需要可以吸收风险的股权融资工具。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科创板,方星海指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征求市场和各部委意见基础上尽快落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