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选粹】微软首席执行官的盈利之道

石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初,接掌公司不过两年的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开始了大手笔并购之举,先是在当年6月以270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邻客音,接着他又将橄榄枝伸向梦寐以求的源码托管网站,后者则于2018年6月拒绝了谷歌公司投入微软怀抱。

  现年51岁的纳德拉以一系列惊人之举,使微软逐渐摆脱近十年来的颓废形象,大有东山再起、重回比尔·盖茨时代之势。

  公司创始人盖茨的一些语录常常挂在纳德拉嘴边,在他看来,他们恰恰体现了微软的核心价值观。比如,盖茨曾教导他,“我们赚取的每一块钱,应该同时给外界带来五块甚至十块钱的价值。”

  不少伟大的企业一度以微软准则为基础逐渐发展壮大,而纳德拉的使命便是“用一砖一瓦重建微软,直到它东山再起”。

  在纳德拉的引领下,微软的进步随处可见。比如微软的语音小助手与亚马逊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成功融合,微软还与三星深化同盟合作,最为重要的是,微软的财务报表开始变得亮眼起来。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一路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开始出现双位数增长,2018财年营收更高达1100亿美元,其中高利润的智能云部门成为营收主力。

  取得如此骄人业绩首先要归功于纳德拉,长期奋战在微软一线的纳德拉2014年从史蒂夫·巴尔默手中接过帅印后,迅即开启变革之旅。这位工程师出身的首席执行官说,“均衡发展”是他一直强调的公司成长策略。

  纳德拉的发展意图得到苹果手机助力。在他上任不久,微软便开放云服务,以便于开发商轻松创建苹果手机应用程序。接着,他“不计前嫌”(2010年微软曾开发自己的手机系统,2014年又斥资7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毅然在公开场合使用苹果手机,纳德拉还在接掌微软后,将收购诺基亚列为交易损失。在公司内部,纳德拉则努力纠正微软的内讧以及视竞争对手如“仇敌”的文化。

  纳德拉1988年从印度移民美国,早在接管微软前,就曾为该公司初创的云业务的核心领导者,该项业务也在后来成为微软东山再起的核心业务。而曾经历过巴尔默时代的一位微软人坦言,“纳德拉意识到了这是个面向服务的世界。”纳德拉的合作共赢发展思路恰恰与这个时代相契合。目前,很多“大牛”企业已不再是微软的“敌人”而成为合作伙伴,比如亚马逊、星巴克等等。星巴克更在微软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订购系统从而如虎添翼。

  微软的东山再起还源于它将大部分现有客户转移至微软的云服务。同时其业务还涉及游戏、搜索以及平板电脑设备等。这种广泛的业务范围足以支撑微软再度取得成功。而巴克莱银行分析师雷默·伦斯周表示,微软所面临的风险便是重新回到过去的日子。(石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