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增强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8日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国证监会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方向,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完善直接融资机制和多层次市场体系,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盘点即将过去的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李超表示,一是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简化行政审批,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前11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2%。

  二是从法律上补齐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短板。截至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

  三是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出台指导意见,严格控制随意停牌和长时间停牌。目前两市每日停牌公司数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

  四是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五是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前11个月,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券1.45万亿元,同比增长36%。试点定向可转债交易支付工具,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支持债券已占全市场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50%。

  六是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原油期货成功上市。2年期国债、纸浆、乙二醇等期货品种和铜期权上市交易。从交易保证金、单个合约开仓限制、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等方面,优化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李超表示,“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证监会核准。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首支D股在中欧所发行上市。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沪深股通额度扩大4倍,北向看穿机制正式实施。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今年以来,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10月份以来,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境外市场流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流向新兴市场总规模的6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