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个税改革多措并举降低纳税人税负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就举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举行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机关准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确定申报就能扣除,晚报可以补扣,少扣可以退税。个税改革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得到降低。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10月1日起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等措施实施后,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降幅超过50%,有相当多的纳税人因此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明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将在纳税人已经享受到普惠性减税红利的基础上,再送给纳税人一个更精准的减税红包,进一步减轻税收负担。这些减掉的税收增加了居民实际收入,从而居民消费意愿、消费能力自然就会增强,在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透露,税务部门开发了多元化的办税终端。由于手机APP和网页端申报系统需与税务端、扣缴端软件联动调整,目前正在根据部分纳税人申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最后的校验,全部功能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初步统计约有20多万单位涉及到1月初就要发工资。税务总局已经提前对这些单位进行了点对点精准辅导培训,帮助掌握政策、开始填报信息。相关培训辅导工作截至昨晚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据初步统计,现在已经有800万左右纳税人开始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综合与分类税制改革,不仅是中国税收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税制改革,也是一场征管模式、征管方式的重大变革。”刘丽坚表示,尤其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这一全新制度尝试,政策比较复杂,又涉及广大纳税人关切点,各方面都需要一个适应期、磨合期。对于单位不掌握政策的情况,税务部门会尽快安排上门辅导培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